通知公告

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通知

2019年09月20日 14:42  点击:[]

各二级党组织: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学校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文件精神,现就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研主题

紧密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短板,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解决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等,结合职责使命要求,立足本职岗位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深入开展调研。

二、时间安排

2019年9月中旬开始,将调查研究贯彻主题教育全过程,不硬性规定次数和天数。

三、调研重点

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等开展调查研究,着力整改解决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等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四、调研对象

基层党组织及负责人;基层党员干部及师生群众。

五、调研方式

1.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工作,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每人梳理出1-2个专题,带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深入基层摸清实情,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

2.机关职能部门及直附属单位负责同志根据校领导选题和本部门职能职责,着眼近期能够解决并见到实际成效的突出问题,梳理出1-2个专题并形成若干调研主题,在此基础上开展重点调研。

3.二级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分管工作和学院改革发展实际,同时结合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部门单位来本单位调研主题,梳理出1-2个专题并形成若干调研主题,在此基础上开展调研。

4.调研可采取发放调查问卷、深入实地考察、召开专题座谈会、进行个别访谈等形式,了解师生群众真实想法和诉求,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六、工作要求

1.坚持问题导向。调研要聚焦问题,一竿子插到底,深入分析研判,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切实掌握第一手材料,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和措施,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成果,为学校和上级部门决策提供参考。在调研中要注重查摆工作短板和自身不足,检查自己对群众的感情和态度。

2.严格作风纪律。调查研究要实事求是,深入具体接地气,可以去基层,也可以在机关,切忌一刀切、表面化,坚决防止为调研而调研。要轻车简从,不增加基层负担,不要求专项汇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要加强沟通协调,把握好学校领导调研与部门调研的关系,必要时可成立联合调研组,减少对基层的打扰。

3.提高调研成效。各部门各单位在确保每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都有调研题目和任务的基础上,拿出调研方案,积极开展调研。调研结束后,认真梳理调研情况,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形成1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并开展集体交流,处级领导干部在本部门本单位专题会议上集体交流调研成果。调研主题和调研报告需及时按要求报送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南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9 月20日


上一条: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征求意见建议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中南大学2020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邀请函(董事及校友单位专场)

关闭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教育发展与校友事务办公室 湘ICP备05005659号-1